• 穩健推動陸域風電
  • 離岸風電推動
:::

設置考量

首頁>知識學習>設置考量
風性與地理條件

風力資源的好壞對風力發電機的產量極為重要,在規劃時需考量設置區域的風性,以及地理條件是否能形成穩定且充足的風。風速越高的地區,風力發電機獲得的風能越多,相對的經濟效益越好;風向穩定少紊流的環境對風力發電機本身的磨耗較低,機組較不易受損,運轉壽命較長。慎選周遭環境,設置地點應盡量避免處於受建築物、樹木遮檔產生擾流的影響範圍內。

氣流經過山丘或障礙物(詳細如上下述內容)

氣流經過山丘或障礙物(好的場址與壞的場址示意圖)

一般而言,風力機宜設置於開闊區域,如海濱、防風林、田埂、漁塭、河海堤、山脊等。風機機座占地不大,並不影響地面原有用途,在丹麥、德國及西班牙處處皆可見風力機與農牧共生使用。

風力機配置

為了減少機組間紊流的影響,風力發電機設置方向應盡量與主風向垂直,機組間應彼此距離扇葉直徑的3-6倍,以免因遮風效應降低電能產量。

與主風向垂直時(機組間影響較小);與主風向平行時(前一台會影響後一台);詳細如上述內容

噪音

避免設置於人口密度高的地區,以免噪音干擾居民生活。至少要離房屋約300公尺,其噪音即可降至45dB(分貝)。

噪音分貝圖表(詳細如上述內容)

環境生態

據統計鳥類因撞擊風力發電機而死亡之數量遠低於其他人為因素,但設置時仍要盡量避開候鳥遷移路徑,以減低對鳥類生態之影響。

每年鳥類死亡概估表(詳細如下述內容)

每年鳥類死亡概估表

死亡原因:打獵(1,500千隻鳥)、電力線(1,000千隻鳥)、交通(2,000千隻鳥)、風力機1GW(20千隻鳥)


風力機組相當高聳而龐大,宜謹慎選擇設置位置,以融入當地景觀;並藉由適當之色彩塗裝,可大幅降低其視覺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