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健推動陸域風電
:::
背景說明
追風歷程

      再生能源發電技術中,除了水力發電、太陽光電之外,風力發電技術屬相當成熟。且由於台灣位於大陸板塊與海洋交界處,每年強盛的東北季風使得台灣本島沿岸及離島許多地區,年平均風速每秒超過4公尺以上,蘊藏的風能相當豐富,使得台灣極具風力發電潛力。

      國內在1960年初就著手進行風能研發應用;台電公司於澎湖白沙鄉進行風力發電應用試驗,當時設置之風力發電機組容量為50kW,但由於效率不顯著,所以未繼續深入研究。其後,由於缺乏足夠的經濟誘因及企業投入開發,國內除了相關學術研究外,風力發電並未被廣泛運用。

      直到1980年,因應能源危機,再生能源開發逐漸被重視,當時經濟部能源委員會(能源署前身)為積極推動國內風力發電運用,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能源與環境研究所前身,以下稱能環所),分區完成台灣地區的風能潛力評估,並建立風力機研製技術能力,於新竹縣湖口鄉風力試驗場陸續完成4kW、40kW、150kW等三型風力發電機的開發與運轉試驗。在1991年前完成了風力機系統設計組建及測試等工作,本土技術開發及零組件自製率達到80%,雖距商業化推廣與應用仍有一段距離,但技術與當時國外相較並不遜色。惟當時國際能源價格偏低且風力發電成本仍高,在缺乏經濟效益下,完成階段性開發工作後便停止風力機研發工作。

      到了2000年,政府為降低傳統發電方式所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及兼顧環境保護,積極推動潔淨能源運用,頒布「風力發電示範系統設置補助辦法」提供設備補助,第1個接受補助設置之風場為雲林縣麥寮鄉台朔六輕工業區附近的「麥寮風力發電示範系統」,該示範系統於2000年12月27日正式啟用,是台灣第1座商業化運轉之風力發電場,裝置容量為2.64MW,其產出之電力併入六輕工業區之電力系統使用。之後台電公司在澎湖中屯及正隆公司竹北廠(春風風力發電示範系統)也分別於2001年與2004年陸續建置完成並開始商轉,其裝置容量分別為2.4MW與3.5MW,由於有了這3座風力發電示範系統,成功帶動台電公司及民間業者相繼投入陸域風能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