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健推動陸域風電
  • 離岸風電推動
:::
新聞訊息 首頁 Home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台船環海開幕,凝聚台灣海事工程能量第一步

刊登日期 Posting Date:2019-05-21  |  資料來源 Source:TechNews科技新報

台灣離岸風電統包商海事工程

全台第一家離岸風電統包商台船環海在籌備 2 年半後,終於在 20 正式開幕。


台船環海是一家風電工程的統包商,是由台船與比利時海事工程大廠 DEME 集團子公司 GeoSea 合資,也是目前台灣唯一一家能夠承攬風電海事工程的廠商,包括涵蓋工程設計、採購、風機建造與安裝等,都由台船環海統包,再發給其他的本土廠商。

目前台船環海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簽署彰芳及西島風機安裝工程優先承攬商契約,並獲得全台第一張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訂單,負責風機運輸暨安裝工程,預計將在 3 年內,於彰芳及西島兩個地方建立 600MW 的風力發電廠。

培養台灣海事工程


台船環海董事長曾國正指出,此次合作最重要的是,CIP 願意把技術轉移到台灣來,願意培養台灣的人才,把台灣建設成亞洲離岸風電跟海事工程的重要據點。對於國內風電產業的發展以及海事國際人才的養成,將有明顯的幫助。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也表示,台船環海與台船是截然不同的公司,是一家能代表台灣參與海事工程的統包公司。他強調,原本台灣的海事工程停滯了 30 年沒有進步,許多工程能量已經解散,期許台船環海未來能夠扮演匯集台灣海事工程技術的重心,也符合台船多角化的經營方針。

不過也因如此,曾國正表示,儘管工程所用的多是台灣自有船隻,但現階段主要的工作船仍需要仰賴國外,包括風機安裝船、海上浮吊船、鋪纜船等,都是國內目前缺乏的,需要由 DEME 集團去向國外進行調度。按照工業局的計算,至 2025 年,台灣對海事工程的投資大約為 3,300 億元,到底能夠是否真能實現國產化,將是未來關注的議題。

(首圖來源:台船環海)

新聞來源:TechNews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