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健推動陸域風電
  • 離岸風電推動
:::
新聞訊息 首頁 Home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離岸風力發電進行暖身操

刊登日期 Posting Date:2014-09-15  |  資料來源 Source:本站

離岸風力發電進行暖身操

----福海風力發電公司水下基礎製作

7月2日/溫郁佳 整理報導

 

經濟部於去年底與福海風力發電公司(下稱福海公司)簽約,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示範獎勵案,福海公司共同發起人之一,世紀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世紀鋼公司),負責製造海風氣象觀測塔及風力機海底基礎。自參與福海示範獎勵案後,世紀鋼公司便積極籌備,預計今年9月前完成海風氣象觀測塔鋼構組裝,另規劃明年底完成2座離岸風力發電示範機組海底基礎製造,積極切進我國離岸風力發電水下基礎市場。

 

示範案順利展開

進到福海示範獎勵案在台北港之施工廠區,海氣象觀測塔之塔架製作已到達最後階段,基樁、平台及塔架均預製到位,並準備最後的組裝及檢驗。從現場狀況可知,海氣象觀測塔從設計到製造過程都遵循最嚴謹規格,以現地海域環境作為設計條件。目前預期7月份將進行測風塔海上施工作業,據現場工作人員表示,為確保福海示範獎勵案順利進行,世紀鋼公司大幅提升其製造能量,以國外離岸風力發電標準規劃設立離岸風電製造之專用碼頭,其中包括採購專用製造機器設備、大型懸臂式自動焊接機、碼頭場地為此重新整地為將來建設製造工廠,另也為了焊接此巨大鋼管樁的特殊需求架設軌道、重載滾輪及碼頭設施。

 

超越標準,追求卓越

世紀鋼鐵賴董事長表示,配合福海示範獎勵案製作之水下基礎不僅以符合國際標準為滿足,更以最嚴謹之專業態度,從設計條件、使用壽命到安全性都充份考量台灣海域環境條件之挑戰,以展現我國本土產業過去在離岸海事工程已累積之高規格設計能力及製造水平,及積極切入離岸風力發電市場的企圖心。

 

風電新秀,指日可待

透過現場的採訪,看到了本土傳統鋼鐵產業轉型為綠能產業的企圖與努力,透過這些業者投入,讓我們看到了我國離岸風力發電的曙光,也希望更多業者投入綠能新興產業,眾志成城,一座一座海上風力發電機矗立,朝向我國自主能源一步一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