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健推動陸域風電
  • 離岸風電推動
:::

基礎知能

首頁>常見問題>基礎知能
編號問題標題
  • 1 目前各國風力發電政策為何?
    各國風力發電政策(詳細如下述內容)

    因離岸風電開發成本較高,世界各國均以政策作為支持。圖表主要介紹,歐洲與亞洲地區,如 : 英國、丹麥、德國、日本、韓國與中國大陸相關推動策略。

  • 2 風力發電市場分佈為何?
    風力發電市場分佈(詳細如下述內容)

    根據IEK研究統計

    • 2014年底全球累計裝置量為368GW,發電量占全球電力供應3.3%
    • 2014年全球風電系統市場規模為808億美元,2015年為960億美元
  • 3 我國風力發電產業發展歷程為何?
    風力發電產業發展歷程(詳細如下述內容)
    • 隨著全球風力發電市場快速成長,台灣廠商開始切入風力發電零組件產業,包括葉片、鑄件、變壓器等。及至2010年,東元電機發表台灣第一款MW級大型風力發電機組,台灣由材料、零組件、系統、應用等產業鏈逐漸完備。
    • 2013年1月,台灣海峽離岸風場示範案開標,由福海(永傳)、海洋(上緯)、台電三家公司得標,預計2015年底完成我國第一支離岸風力機。

    2017年4月底完成2架示範機組商轉,預計2020年完成示範風場建置。

  • 4 「經濟部風力發電單一服務窗口」辦公室職掌為何?
    辦公室職掌(詳細如下述內容)

    風力單一服務窗口推動辦公室主要負責工作項目:國內外風電資料蒐集與分析、風電政策研擬與法規修訂,負責追蹤審查進度、排除申設障礙;如遭遇其他部會議題,則協助進行跨部會協調。

  • 5 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定位為何?

    以「經濟部風力發電單一服務窗口」辦公室為推動平台

    1. 以「先開發優良風場、再推動次級風場」策略,盤點既有已取得許可之開發案及專案,達成陸域推動目標。
    2. 執行及追蹤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計畫,建立國內技術能量與開發經驗。
    3. 進行跨部會行政協調,排除法規與行政障礙。
    4. 研擬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政策與配套措施,創造長期而穩定之發展市場。
    5. 結合國內業界資源,推動國內風力發電產業發展。

    主動協助示範獎勵辦法獲選廠商達成設置目標、執行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申請作業要點

    1. 深入調查掌握業者需求,與相關主管機關進行跨部會協商,以「平行審查」原則加速行政流程。
    2. 進行國際合作技術引進,輔導業者克服風場開發設置問題。
    3. 積極推動完成基礎建設,營造離岸風電友善開發環境。
    4. 以風場開發目標,推動服務業在地化為主,並帶領風電製造業發展。
  • 6 風力發電的間歇性問題,目前有無克服方法?

    風力的間歇性,過去常被視為利用風能供電的障礙,對於單一機組,的確受限於此,但若將所有國內裝置的風力機加以連結,如此的波動即被抵銷。隨著風力發電占電力供應比例的增加,若遇到長時間的無風期,則需有備用電廠提供支援。此工作短期可由現有電廠完成,長期而言可由生質能、水力電廠來擔任。

    因應間歇性問題可採下述三種方式:

    1. 間斷式使用:抽水灌溉,水產養殖,居民、牲畜用水。使用動力無須持續穩定,偶有間斷亦無妨。
    2. 儲能式使用:利用電池、飛輪、抽蓄等儲能方式,將動力貯存,以供無風時使用。
    3. 併網式使用:將風力機與水力、火力發電係統並聯配合,風小或無風時以水力或火力立即補充,使電力供應穩定持續。
    綜上所述,風力發電的間歇性問題主要可藉由儲能技術以及智慧併網技術予以緩解。隨著技術研發不斷精進,未來風能的利用也將越來越有效率,並逐步貼近民眾的需求。
  • 7 風力發電可否像電池般蓄電?

    風力發電受自然條件影響,其電力供應具有間歇性。此一問題可藉由適當調度風力與火力發電機的電力輸出得到緩解;但如在電網不發達地區以風能作為主要電力供應時,通常則需透過儲能系統加以調節,以確保電力之穩定輸出。

    部分之小型風力發電機利用蓄電之方式儲存電力。例如在離島或高山之發電機,電力無法饋網,故可直接採用小型蓄電池作儲能之用,即透過轉換器充電到蓄電池中,再透過逆變器(inverter)轉換成交流電供一般的電器使用。
  • 8 風力發電的輸出與發電量,如何計算?

    發電量是輸出功率與發電時間的乘積,因此對照功率曲線便可簡單估算風力機的發電量。假設當地年平均風速為5m/s,對照功率曲線得知1kW風力機實際輸出功率為120W,若可用率為100%(假設無故障與例行維修),估計年發電量約為1,051度。

    年發電量= 0.12(kW) x 365(天) x 24(小時) x 100% = 1,051 kWh_
  • 9 風力如何轉變為電力?

    風能機械能電風力機藉由空氣的氣動力作用轉動葉片,將風的動能轉換成電能。

    風力發電的原理,是利用風力帶動風車葉片旋轉,再透過增速機將旋轉的速度提升,來促使發電機發電。依據目前的風車技術,大約是每秒三公尺的風速,便可以開始發電,並產生風速在每秒十三至十五公尺時(大樹幹搖動的程度)的輸出力道。

    風速愈大,風能愈高,可產出之電力也愈多,因此選擇良好的風場甚為重要。(詳參風力發電設置地點的考量為何?)

    註:風力機無法轉換全部風能,輸出效率約20~40%
  • 10 風力發電機使用方式為何?
    風力發電機主要使用方式包括:(1)與電力網直接併聯發電系統;(2)與柴油機/太陽光電混合發電系統;(3)獨立使用。目前風力發電約90%以上都是與電網併聯方式使用,當風力旺盛時使用風力機發電,遇風小或無風時則可使用市電;而獨立或與其他能源混合發電系統,一般則使用在偏遠地區或電力網無法到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