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健推動陸域風電
  • 離岸風電推動
:::
新聞訊息 首頁>新聞訊息>國內新聞(Domestic News)

沈榮津:綠電時代 風光互補

刊登日期:2019-10-29  |  資料來源:本站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綠電時代來臨,2025年台灣綠電比率將達20%;台灣「風光」互補,可替代火力發電機組,降低尖峰負載及空汙排放,發揮再生能源零汙染、零排碳之優勢。

經濟日報將於11月25日主辦「2019能源願景高峰論壇─智慧能源 永續經濟」,邀請產、官、學領導人共同討論台灣推動智慧能源願景,及國產化商機。本論壇由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永豐餘、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共同協辦。

沈榮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再生能源發展是能源轉型重要一環,我國首座示範風場、第一座民間商轉離岸風電—海洋風電更在國慶日前完工,年底正式商轉,年發電量預估可達4.8億度,每年可供應約12.8萬戶家庭用電,這是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里程碑。

太陽光電也有極佳的進展。沈榮津表示,裝置容量達100MW台電彰濱光電場已提前完工,可年產1.4億度電,供近4萬戶家庭一年用電;台電積極興建裝置容量150MW的七股光電場。行政院已將2020年太陽能累計裝置量提升到 6.5GW。

沈榮津進一步表示,太陽光電在夏季尖峰時出力較高,可替代火力機組,降低尖峰負載;而風力發電秋冬季節出力較高,可在空汙季替代火力機組,降低空汙排放,不僅「風光互補」,並可增加台灣電力整體供應,提高我國能源自給率;同時面對全球各大品牌商綠色製造要求下,台灣發展綠電,更可協助我產業打進蘋果、微軟、亞馬遜、Facebook等供應鏈。

沈榮津強調,能源轉型將帶來新能源、新商機、新就業三大契機。

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能源轉型是當前全球重視的議題,也是台灣現在進行式,我國規畫是「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方向,全力推動再生能源及燃氣電源開發,並且確保供電無虞兼顧低碳低空汙及合理電價等前提下,逐步推動。

游振偉強調,2019年至2025年備用容量率皆可維持15%以上。

游振偉表示,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目標明確,2025年綠能發電量占比達20%,有完整規劃路徑。在太陽光電方面,今年1.5GW推動目標將可順利達標。離岸風電部分,國內首座示範離岸示範風場22支風機裝置容量128MW可望於年底正式商轉,將奠定離岸風電發展風電信心。

新聞來源 :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