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健推動陸域風電
  • 離岸風電推動
:::
新聞訊息 首頁 Home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能源局長游振偉 加速開發離岸風電

刊登日期 Posting Date:2019-11-26  |  資料來源 Source:聯合新聞網

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昨(25)日表示,政府已經完整規劃到2025年能源轉型的明確路徑,至於更長遠的能源發展,經濟部已著手研擬2026年至2035年的能源開發計畫,預計將以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為主,延續產業發展,相關規畫拚在明年第1季對外說明。

游振偉昨日出席經濟日報主辦的「2019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以「台灣再生能源新趨勢」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在今年10月9日示範風機完工後,政府可以很有信心向大家報告,在台灣建置離岸風機、自產能源是可行的,並依照三階段循序漸進,發展國內產業生態鏈。

游振偉說,能源轉型是改寫台灣能源版圖的工作,台灣目前能源高度依賴進口,占比高達98%,只有2%屬於自產能源;從2018年的發電結構來看,84%化石燃料,核能國內發電占比約為一成,未來這些結構也都會調整。

有關風力發電的開發規劃,游振偉指出,經濟部採行循序漸進做法,初期因缺乏經驗,透過示範獎勵方式推動,而第一個示範風場已在今年10月9日施工完成,明年台電的另一個示範風場也會完工。有了示範計畫做基礎,後續潛力場址、區塊開發都會更有信心,可望順利在2025年達成6.9GW(10億瓦)目標。

此外,經濟部目前在規劃2026-2035年未來每年1GW,並把離岸風電的發展現況及成效考慮進去,延續區塊開發產業關聯,營造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環境,變成生態鏈,也會考量價格,提供國內持續發展的機會。

能源轉型以積極節能、多元創能、智慧儲能方向推動,目前,透過積極節能,節電抑制需求手段。至於儲能,更是再生能源穩定供電,有效調度電力之不可或缺。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