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健推動陸域風電
  • 離岸風電推動
:::
新聞訊息 首頁 Home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台船組夢幻團隊 攻離岸風電

刊登日期 Posting Date:2017-08-25  |  資料來源 Source:本站
台船昨(23)日與兩外商合組的海龍離岸風電計畫辦公室簽署備忘錄(MOU),加上先前已和丹麥商CIP合作,在手握有五個風場的海底基礎等業務,商機上看900億元,由其領軍的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聯盟(M-Team)將是最大贏家。

此次合作備忘錄簽署,台船由副總經理林福堂代表,與海龍離岸風電計畫辦公室兩大合資業者包括來自新加坡的玉山能源公司、來自加拿大的台灣北陸能源公司代表共同簽字。

林福堂表示,海龍離岸風電計畫辦公室目前正爭取彰化外海第18、19號兩個風場的開發權,可望於年底通過環評後進行風場開發,預計明年展開設計、2019年製造風機等設備、2020安裝、2021年運作發電。

海龍未來啟動開發,將優先由台船負責海底基礎、海上變電站和海上運輸、安裝等業務;加上今年3月和CIP簽訂MOU,掌握其準備開發的彰芳、福芳及西島等三個風場合作機會,合計潛在商機擴大至五個風場。

五個風場總共要建置2.5GW(10億瓦),約須287至420支離岸風機,以平均每個風場投入經費約600億元,海底基礎等業務占三成估算,將擁有900億元的商機。

林福堂說,風場開發商陸續與台船合作,最大原因是目前向政府申請開發風場達10GW之多,遠遠超過2025年完成3GW目標,雖中央現有意提高至6GW,但仍僧多粥少,而且會有優先順序,這將涉及投資獲利回收。

開發權審查和先後開發排序最大取決要素,在於業者對建置本土化的含量程度,因此,紛紛找上台船,預期後續合作風場會再增加。

林福堂指出,新商機將會與M-Team成員共享,計畫以個別風場為單位籌組五個夢幻M團隊,執行風場的建置工作,同時也打算擴大聯盟,讓有意相關廠商入列,把餅做大。

據了解,M-Team現有成員有30多家業者,主力廠商包括有中鋼、中運、永傳能源、上緯國際投資控股、穩晉港灣工程、宏華營造、台灣海洋重工、中興工程、台灣世曦工程等。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