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健推動陸域風電
  • 離岸風電推動
:::
新聞訊息 首頁 Home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丹麥基金來台 攻離岸風電

刊登日期 Posting Date:2017-05-17  |  資料來源 Source:聯合新聞網

永傳能源和台船合作的福海離岸風電籌備處昨天宣布,由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接手其三座離岸風場開發計畫,永傳及台船換得風機國產化的獨家供應權,以及未來運轉維護商機,這也意味著離岸風機國產化正式啟動。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Jesper Holst)表示,CIP團隊在歐洲已有十八個離岸風場開發經驗,台灣是CIP在亞洲市場的第一個據點。保守估計三座風場開發投資金額將達一千八百億元。
侯奕愷估計,光是風機製造產業鏈本土化就能替台灣創造近千名本土就業機會。未來離岸風機商轉廿至廿五年,期間每五百MW的裝置容量,每年約需七十名運轉維護人員。
政府二〇二五年離岸風電開發目標是三GW,能源局日前已開放彰化卅六塊潛力廠址供開發商申請,目前所有業者都還未通過環評,都只在「插旗」階段,但龐大商機已吸引各家土洋業者搶進,被形容成「八國聯軍」。
儘管永傳能源、台船合作的福海離岸風電籌備處已「插旗」廿七號、廿八號與A場址共三座風場。但離岸風機技術、以及落實國產化,還得借重國際經驗,因而三方一拍即合。
侯奕愷也宣布,經CIP牽線,台船也與丹麥鋼構製造商Bladt Industries簽署合作備忘錄。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離岸風機的製造都需要大型重件碼頭,挾著造船本業優勢,台船已具碼頭設備條件。台船也自詡要擔任離岸風機海平面以下國產化製造的隊長,切入海底基礎建設。
鄭文隆說形容台船就像一座「鐵工廠」,但躋身風機供應鏈是需要國際認證與製造經驗,因此決定與Bladt Industries合作。考量台灣海峽有颱風、地震等天然環境條件,台船選擇「套筒式」的海底基礎建設。鄭文隆預估,光是海底基礎建設的商機就達整體投資金額的三分之一到四成之多,台船實收資本額僅七十多億元,未來公司也不排除增資,以及另外成立離岸風電事業部門。
永傳能源董事長林鑫堉則表示,永傳在本案能獲得離岸風場運轉維護商機,也將與台船合資籌組台灣離岸風場維護公司。

新聞來源 :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