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健推動陸域風電
  • 離岸風電推動
:::
新聞訊息 首頁 Home >新聞訊息 >新聞訊息

建構風電鏈 借力外商

刊登日期 Posting Date:2017-04-05  |  資料來源 Source:聯合新聞網
蔡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已吸引多家外商瞄準商機,但也讓人質疑,台灣業者的利益會不會被外商吞噬?
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表示,即便他的股東是「老外」,但上緯還是開發商,海纜可找國內包商,仍可扶植國內供應鏈,本土化做到了、綠色能源也做到了,對台灣沒有任何傷害。
上緯是國內離岸風電的先行者,成立海洋風電投資竹南外海二支示範風機,但這條路走得坎坷崎嶇。蔡朝陽受訪時強忍著激動情緒說,或許講三天三夜都會哭,但他不講悲情、不要抱怨,再生能源是他的使命,唯一對不起的是他的股東。
今年1月底,上緯宣布,澳商麥格理資本(Macquarie Capital)與丹麥商丹能風力(DONG Energy)已與上緯簽署協議,各將投資海洋風電50%與35%;原本上緯100%持股的海洋風電,持股一下子萎縮到只剩15%。
丹能風力已在彰化外海取得四塊離岸風場場址,為何要和上緯合作?丹能風力董事長柏森文坦言,丹能雖在英國、美國已有成功且豐富的離岸風電廠經營經驗,但台灣還是「新的市場」,藉由與上緯合作,可以更了解台灣文化、政府法規、在地產業環境等。
蔡朝陽也說,與丹能的合作是雙方都持開放心態,丹能得到上緯的在地經驗,上緯也可獲得丹能國際級施工管理,丹能不是競爭者,是合作夥伴。
上緯也與麥格理合作成立海鼎公司籌備處,取得彰化外海三塊離岸風場開發,預計三個風場要投入2,100億元。柏森文則透露,與台灣業者的合作不會只有上緯,包括為了實現風機產業鏈在地化,丹能也在積極尋求在地合作夥伴,包括建造過程中的工程公司、環境評估、工作船等,丹能也盼能扶植本土供應鏈。

柏森文也說,過去提到亞洲再生能源市場,大家可能會先想到日本等其他國家,但台灣節奏帶上來了,國際矚目的焦點也就落在台灣。


新聞來源 :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