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穩健推動陸域風電
  • 離岸風電推動
:::
活動成果 首頁 Home >活動成果 >活動成果

陸域風場及市民參與推動可行性座談會

刊登日期 Posting Date:2014-09-10  |  資料來源 Source:本站

風能是目前全球積極推廣的潔淨及再生能源之一,截至2012年底之全球安裝容量為285GW,而2012年新增容量則為44.6GW,就規模而言為各類潔淨及再生能源之冠,也是減緩地球暖化及降低人類倚賴化石燃料及核能的生力軍。很明顯地,隨著風能的日漸推廣,大型風力機散佈於沿海或偏遠多風地區成為普及的新景觀,而配合分散式發電系統的成長趨勢,風電場亦將逐步更接近社區及聚落。就人類用電文明的進程來看,電能的自產自用極可能是集中發電及輸電以外的另一種人類應用能源的新形式,也是全球工業新進國家發展智慧電網的主要推動因素。因此配合此趨勢,源自於風能大國丹麥、德國的公民/社區風電也逐漸成為全球推廣風電的一個重要訴求;2012年在德國波昂舉行的第11屆世界風能會議(WWEC)首度以社區風電做為大會之主題,即可見其受重視之一斑。
在公民/社區風電的雛型觀念中,公民或社區參與風電場的規劃、選址、開發、營運,並分享發電與售電的成果是其最終訴求,因此也是降低民眾抗爭及反對風電的有效措施。以國內現有制度及法規而言,套用公民/社區風電的雛型觀念仍存在許多不易突破的障礙,但國內業者及多位學者已紛紛倡議引進及推動此種先進觀念,並試圖找出適合台灣本土的模式,使台灣能走出目前陸域風電所遭遇之困境。
(一) 討論議題規劃如下:
1. 我國陸域風場介紹:
說明我國陸域場址範圍,是否涉及環境敏感地區,可設置潛力。
2. 市民參與推動模式
研議國外經驗可借鏡處,如開發商提供股份供一定範圍之居民入股或開發商取得風力機組一定距離內民眾之協議書等方式推動陸域風力發電。
3. 澎湖推動經驗分享
透過澎湖縣施行「全民入股,利益共享」共贏商業模式之成功經驗,提供風力發電業者新思維,共同投入發展風力發電。

會議時間:102年11月29日(星期五)下午2時整
會議地點:集思會議中心阿基米德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地下一樓)
會議主持人:工研院張永源經理

    時間        題目           報告單位  

14:00-14:20 臺灣潛在風場介紹 工業技術研究院-陳美蘭研究員 
14:20-14:40 市民風場推動模式 京城銀行-許良宇律師 
14:40-15:00 澎湖推動經驗分享 中正大學-吳元康副教授 
15:00-15:10 休 息 
15:00-16:00 綜合討論 
16:00 散 會